2007/08/12

鄉村音樂,Brad Paisley!

Brad Paisley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鄉村歌手,歌聲非常有魅力,非常適合詮釋鄉村音樂!他所唱的歌曲似乎每首歌都將其背後的故事說到了心坎裡。因此在這裡強力地推薦給大家囉!
--------------------------------------------------------------------------------------------------------------------

本週介紹專輯:
5TH GEAR/Brad Paisley
五段變速/布萊德派斯理
推薦指數:★★★★★
發行公司:Arista(新力博德曼代理)
聽歌看MV:http://music.yahoo.com/ar-291413-videos--Brad-Paisley



一般說來,屬於「鄉村」陣營的藝人,除非能夠像仙妮亞唐恩(Shania Twain)、黎安萊姆絲(LeAnn Rimes)或費絲希爾(Faith Hill)等等,色藝雙絕、而且又擅長跟流行結合、再加上唱片公司以政策來配合強打,否則通常很難真正的在國際上打開知名度。以第五屆「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大賽冠軍得主姿態崛起的凱莉安德伍(Carrie Underwood),雖然也符合「色藝雙絕」的條件,甚至在美國市場掀起一陣旋風,創下首張專輯狂賣六百多萬張的紀錄、在發行一年多之後,都仍然不斷的重新登上鄉村專輯冠軍的寶座,由於沒有獲得唱片公司政策上的支持,因此沒有能夠跟幾位前輩一樣,順利的征服國際市場。事實上,她並不是唯一的特例。很多在美國市場上非常成功的鄉村巨星,也同樣因為美國總公司未曾下令各國的分公司予以政策性的推廣,因此在國際上的名氣也就不是那麼響亮了。崛起於90年代末期的布萊德派斯理(Brad Paisley,以下簡稱BP)也是其中之一。他的第四張專輯「Time Well Wasted」被「鄉村音樂協會」(CMA)與「鄉村音樂學院」(ACM)雙雙選為「年度最佳專輯」,光是CMA,從2000年以來,他就先後獲得三十三個獎項的提名,成就相當驚人。而由於他在舞台上的表現特別精彩,「告示牌」甚至提名他為2007年度、包含所有音樂類型在內,五大最值得觀賞的熱門藝人之一。

現年三十四歲的BP來自西維吉尼亞的小鎮,從小跟著祖父愛上了鄉村音樂,年方十歲就開始到處表演。十二歲那年,他不但開始嘗試作曲,更自組樂隊。高中畢業之後,他前往納許維爾,逐漸引起鄉村歌壇人士的注意,更進而被Arista唱片簽下,成了亞倫傑克森(Alan Jackson)等大牌歌手的同門師弟,並且在1999年推出首張專輯「Who Needs Pictures」,幾乎是一炮而紅。他有著電影小生一般的俊俏外型,以及驚人的創作才華,而且他非常聰明的做出了抉擇:他不要讓自己的歌曲陷入傳統鄉村歌迷們所習慣的那種帶著悲苦的老套。他面對音樂的態度是很嚴肅的,偶而也會唱幾首比較「正經」的抒情歌謠曲,但他總是喜歡在幽默風趣之中加入一些生活的哲理,給聽眾們帶來一些歡樂。2001年,他發表第二張專輯「Part II」,再度造成轟動。除了排行成績的表現,BP的才華也受到各界肯定,CMA與ACM的大獎手到擒來,同時在累積四十場「老大歌劇院」(Grand Ole Opry)演出後正式列名為該組織的會員。2003年七月,BP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Mud on the Tires」,以更為活潑而多樣化的表現,把鄉村、搖滾、爵士與藍調融合在一起,獲得了各界的喝采。2005年,他再推出第四張專輯「Time Well Wasted」,首支單曲「Alcohol」也再度發揮他幽默的警世哲理。崛起至今,他幾乎從未在排行榜上缺席,2007年四月,他又奪下ACM的「年度最佳男歌手」榮銜。

2007年六月中旬,BP推出最新專輯「5th Gear」,不但因為這是他不包括聖誕專輯在內的第五張專輯,也是因為這張專輯的歌曲有好多首都跟汽車有關。在專輯一開頭,他就唱出「All I Wanted Was a Car」,生動的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歲月,十六歲的時候,當同儕們個個胸懷大志,他唯一想要得到的,卻只是一輛汽車,於是拼命打工賺錢,心願實現之後,他駕著車四處奔馳,自由自在的繼續追尋其他瘋狂的夢想,如今他不但擁有兩輛好車,還有了兩個孩子,誰想到當初只想弄到一輛汽車的他,竟然也會有今天的成就呢?我們可以發現,這些跟汽車有關的歌曲,並不是單純的迷戀汽車的性能,而是充滿了懷舊的情調。事實上,他用整張專輯呈現出一個事業有成、但逐漸邁向中年的男子,在生活中的複雜感受。在「Letter to Me」中,他甚至寫了一封信,希望能夠穿越時光,寄給當年才十七歲的自己,除了表示自己很能體會年輕生命的狂野跟挫折,也但願當年的自己能夠好好的認真求學,並且珍惜親情的可貴。根據BP表示,這是一張在情感與聽覺效果上都比他自己過去所有作品都更強烈的專輯,生動的刻畫出他在眼前這個階段對於生命的體認。回憶,總是有著許多酸甜苦辣的,在歷經了一切之後,重新回頭審視過往,就算沒有後悔,卻也是感觸良多的。

身為一個吉他技巧備受肯定的歌手,BP除了在專輯中親自展現吉他的絕活,也是鄉村歌壇少數直接讓自己的樂隊班底一起進入錄音室、錄製專輯的歌手之一。2006年十月,在拿到CMA大獎之後,他們展開新專輯的錄製,他特別把獎座帶到錄音室,跟夥伴們分享,因為榮耀是屬於大家的。他們沒有把目標訂在繼續得獎之上,相反的,他們希望達成的,是如何突破過去的水準,做出更成熟的表現。於是,他們再度拓寬音樂風格的領域,在詞句的內容上,也探討著更為寬廣的層面。在「Online」這首歌裡面,他幽默的諷刺著許多躲藏在自己的地下室,透過一般人無法辨識身份的網路特性,在「MySpace」等網站的聊天室裡面謊稱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以欺騙大眾為樂的討厭鬼。專輯推出的首支單曲「Ticks」同樣幽默而可愛。原來,標題所說的「Ticks」,指的是令人憎惡的扁蝨。他在酒吧中看見一個顯然相當迷人的豪放女,於是提出邀約,在月光下找個僻靜的樹林親熱一下,他願意陪伴對方走在野花遍布的草地上,並且很周到的替對方檢查一下,在樹林中的時候,有沒有被扁蝨爬到身上。到了「Some Mistakes」,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情調:他告訴心上人,他必須同意,或許從各方面看來,他們兩人的結合根本就是一種錯誤,也許是喝多了私酒的關係吧,但是平心靜氣的想一想,有些錯誤實在是太有趣了,只犯一次是不過癮的。

BP的幽默風趣,向來是很有名的。正因為他不希望鄉村歌迷們總是一成不變的聽到許多哀傷的內容,因此他經常刻意的設計一些有趣的內容,在表面上的幽默底下,帶來一些可以讓大家想一想的生活哲理,不但在舞台上如此,他在錄製專輯的時候也維持相同的精神。在「I'm Still a Guy」裡面,他告訴女友,他們確實有很大的不同,看到麋鹿的時候,對方想到了「小鹿班比」,他想到的卻是懸掛在牆上的鹿頭標本。對方總是想要改變他的粗俗習性,而儘管他也願意配合,例如梳洗乾淨、穿上體面的服裝,但是他也提醒對方,不管他們如何的努力,他仍然是個男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些事情是永遠也無法改變的。當然,他也有抒情的一面。在他2006年的巡迴演唱中,凱莉安德伍成了他的搭檔,每天都一起合唱他的「Whiskey Lullaby」,兩人成了好友。巡迴結束後,他們都覺得不能繼續合作相當可惜,於是他突然有了構想,邀請凱莉參與專輯的客串,兩人唱出了動人的情歌「Oh Love」,展現了BP在摩登之中卻又以秉持鄉村傳統為榮的特質。很顯然的,這又會是另外一首暢銷曲。

正由於BP相當堅持於維持鄉村音樂的傳統,他向來不會演出有如葛司布魯克斯(Garth Brooks)那種近似於「體育場搖滾」的狂放熱力,也不喜歡大量與流行結合的「跨界」作風,更拒絕跟時下一些裝瘋賣傻的潮流妥協,於是,我們可以聽到他悠閒自在的唱出旋律流暢的歌曲,只是用他的吉他絕活加上生動而熱情的點綴,儘管他是來自西維吉尼亞的,他的音樂卻可以說是標準的現代「貝克斯菲德之聲」,也向大眾證明了一個事實:簡約質樸的鄉村音樂,只要找到好的歌曲,加以適度的表現,是永遠不會過時的。他對歌曲的挑選非常嚴格,每一首歌的水準都非常整齊,因為他不希望人們在聽過一首好歌之後,發現接著出現的歌曲並不是那麼吸引人。在精益求精的情況下,也就難怪他的專輯越來越好聽、被歌迷與評論家們推崇為「新傳統樂派掌旗手」了。另外,他從第三張專輯起,連續邀請自己兒時最崇拜的「小吉米」狄肯斯(Little Jimmy Dickens)、比爾安德森(Bill Anderson)、以及喬治瓊斯(George Jones)等傳奇巨星出馬客串,演出幽默搞笑的「宮保牛仔」(Kung Pao Buckaroos)系列歌曲,這回幾位老前輩再度出馬,加上稍微年輕一點的文斯吉爾(Vince Gill),共同演出西部搖擺樂風味的「Bigger Fish to Fry」,同樣相當有趣。

在專輯接近尾聲的時候,BP帶來福音風味的歌曲「When All Get to Heaven」,唱出虔誠的信念,而由於他按照慣例,每次都會帶來一首純演奏的曲子,這回他也用「Throttleneck」當作結束,把他的吉他絕活做了淋漓盡致的發揮,令人激賞。向來不畏懼向自我挑戰的他,在他歌壇生涯的第五個「排檔」帶來比過去更迷人的表現,無論是純粹的聽覺享受,或者是以各種方式呈現的生命哲學,都是值得喝采的,千萬別因為他沒有能夠打入「跨界」的領域而忽略了這個討人喜歡的優質藝人!

資料來源:蔣爸視聽室
http://www1.iwant-pop.com/a-d0004/index.php?sn=a-d0004_20070622_0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