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價值觀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算屬於一個沒什麼腦的人,
對於這樣嚴肅的話題向來都是沒輒的,無所謂的。
但是最近看到bbs一系列相關的文章,想記錄一下自己的心得,
完全沒辦法說是一種看法,因為沒有邏輯沒有想法,只是一種感覺。

價值觀本來就沒有所謂絕對的對或錯,
相對的對錯只是架構在所謂的主流想法和作法上。
也正是因為有所謂的主流才會有如此多的"應該存在"的框架和規則。

但這一直以來的束縛的框框究竟是對或錯,我持著存疑的態度?

不可諱言的,推舉而造成的責任制度在某方面的確是一種群體暴力。
只是在東方的社會裡,一直以來把這樣的群體暴力默化為一種責任制,
也正好造就了責任制下批評和責怪的最好教條,最堅固的立場。
這樣的責任,讓人想推托也不是,即使接受也有小委屈。
不過,既然接受,即使不願意有不爽的心情也只好自行吸收,
免得事後耍白爛只會被大家削到暴炸。

那究竟要如何取決呢?話說這樣的問題也困擾了我許久。
需要有勇氣捍衛自己的決定和想法,尤其當自己的立場與主流背道而馳的時候,
大家都說,你可以很清楚地表達你不願意的想法,沒有人會逼你的...
真的嗎?可怕的是群體背後指點的言語吧!雖然大家都說沒關係...?!
所以才需要勇氣吧!

我絕對是一個卒拉,不爽不敢說,我正是一個傳統包袱和獨立個體拔河極矛盾的產物阿!

很贊成原po說得一句話,
「做出你們想要的選擇,因為那是你所喜歡的。」
當你自己都無法捍衛自己,也許,就真的該好好找尋一下自己了。
只是現在有太多的架構綁架了我們真正的想法,
慢慢地也忘記了自己的選擇,而是跟著主流的選擇,
持續做著主流會認可的自己。

當然,想法跟主流相似的,可以很自然走下去。
如果不是,堅持自己也沒什麼不對,當然盡量不要影響主流,
因為這樣的社會不盡然可以全盤接受阿!

只是.........偽裝過的自己,面對生活,是不是也是相對上的悲劇?



亂七八糟地說了一通,不想有暴力作為,因此以上文字在大家看完一分鐘之後請自己在體內崩解!

4 意見:

匿名 提到...

但是當堅持自己的想法只是因為自己的快樂,卻要掀起整片的風暴與破碎,還能夠有多少勇氣鋌而走險呢?只要束縛存在,人終將逃離不開大眾眼中所認為的價值觀,所以到最後如果不是自己所願,對我而言真的只是在成就別人眼中的成功

可悲的人生

匿名 提到...

另外,我覺得,如果在追尋自我之後才越來越痛心地發現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卻毫無能力逃離的時候,真的是很苦的...追尋了自己,又能如何呢?我只是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自己的無奈而已~

細說世界 提到...

好奇兼關心的來看一下你的部落格
好久不見:)

我大概知道你是指什麼
我常在台北車站附近遇到這些人
大家都提同一種袋子
看來陣容龐大
其實我都會故意放下腳步等他們靠過來
我還是覺得這些媒體加注的主流思想一樣有必要的
給他時間
讓他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吧
反正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

schilling 提到...

謝謝大家的回應...

這個話題真的很難回應,每個人的想法和認知都有自己的獨特面,在這麼多衝擊之後,剩下的就是自己的抉擇了。儘管有很多框架,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努力生存下去,不後悔活過的每一天,我想就夠了吧!沒有什麼可以是完全的完美,但也正因為有相對的不完美,才能讓自己珍惜這相對的完美!

小綠謙,應該是我認識的謙謙吧~?
歡迎光臨喔!